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籃球初級
Basketball-basic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體育室  
授課教師
施登堯 
課號
PE2084 
課程識別碼
002 51010 
班次
F9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中央籃球場 
備註
專項運動學群
總人數上限:4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PE2084_F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一學期之課程,旨在教導學生了解與籃球相關的各種角色,及這些角色需要的能力與工作項目(task items),使學生能從實際的參與中了解籃球運動的內涵。課程以建構論(Constructivist)觀點的方式進行學習,結合問題導向教學模式(PBL Model),教學內涵以籃球角色結構模式(Basketball role play structural model)為基礎,過程則利用情境構建(Context Constituted)與角色扮演(role play)來刺激學習。
本課程的內容包括球員技能與運動能力的養成、擴大比賽的經驗及組織球隊的方法;課程之進行以示範、講述、比賽、練習、閱讀、討論、觀察、實作等方式來實施。設定在利用比賽的方式去學習策略、觀念,並未自己的球技提升找出方法;利用課餘時間約相等實力的隊伍進行友誼賽來養戰力。在學習本課程之後,學生應能對籃球體系下各種不同角色及其需要的能力有初步的了解與獲得,熟悉各角色相關的動作技能內涵,對比賽情境能夠因應面對及勝任。
 

課程目標
一、能了解與籃球相關的各種角色,及這些角色需要的能力與技術。
二、能養成擔任承辦比賽與組織球隊所需的能力。
三、有足夠的能力能夠因應面對及勝任籃球運動中球員與裁判的實務
 
課程要求
1.請準時上課,無法前來上課需正式文件請假。
2.作業請於規定時間繳交,逾期者以缺交論。
3.請穿著運動服、球鞋及攜帶相關事物前來上課。
4.注意利用課堂整理筆記。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請以email-t08011@gmail.com聯繫 
指定閱讀
1.中華籃球協會編譯(2007), 2007國際籃球規則,台北市。 
參考書目
1.Bob Cousy, Frank G. Power, Jr. (1983). Basketball- concepts and technique. Allen and bacon, inc.
2.Kenneth M. Olynyk.(2003). Incredible Basketball: Lead-up Games and Drills. Sport books publishers.
3.Vic Pruden. (1987). A Conceptual Approach to Basketball. Leisure Press. Champaign, Illinois.
4.Maryalyce Jeremiah. (1979). Coaching Basketball: ten winning conceptions. John Wiley & Sons, inc.
5.Joseph W. Hartley. (1981). Complete Handbook of Basketball. Parker Publishing Company, inc. West Nyack, New York.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出席情況與認真投入的態度 
10% 
上課隨侍評量 
2. 
上課技能表現 
30% 
 
3. 
期中末術科測驗 
40% 
 
4. 
小組內互評 
5% 
(75-95分之間) 
5. 
自評 
5% 
(75-95分之間) 
6. 
其他 
10% 
a.上課筆記 b.期末心得報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6  本學期進度解說、分組、能力檢定 
第2週
2/23  上籃+運球的組合動作技能 
第3週
3/02  投籃+運球的組合動作技能 
第4週
3/09  盯人攻防-結構性快、慢攻訓練 
第5週
3/16  防守組合技術 
第6週
3/23  區域攻防的基本概念 
第7週
3/30  2-3區域攻防 
第8週
4/06  2-3區域攻防 
第9週
4/13  3-2區域攻防 
第10週
4/20  3-2區域攻防 
第11週
4/27  2-1-2區域攻防 
第12週
5/04  2-1-2區域攻防 
第13週
5/11  有特殊規則限制的區域攻防 
第14週
5/18  大3-2區域攻防 
第15週
5/25  混和防守下的攻防變換 
第16週
6/01  期末比賽暨測驗 
第17週
6/08  小組聯賽 
第18週
6/15  小組聯賽